云深iss

你是我心里的光


【♥喻黄♥】
➡从不吃、更不产任何喻黄拆逆,请知晓
weibo:@云深iss_
低产 经常性消失
谢谢喜欢✨请多指教

【喻黄】不眠港 06


※双刑警

※并不专业


前文:01  02  03  04  05


=============
转账记录和徐桓说的情况吻合,从去年的七月开始,葛禹晨每月15号都会往他舅舅的账号上打1000块。

“可这个月的呢?”黄少天坐在贵宾室里指着刚刚打印出来的转账记录表的最后一行,那里的日期是8月15号,“葛禹晨的死亡日期是21号,那照道理来说他这个月15号应该是有一笔转账的。”

“转账记录最迟24小时就会存在于账户内,要么他通过其他方式给了他舅舅钱,要么就是他根本没有做过这个行为。”喻文州翻开手里拿到的舅舅的账户转账信息直接翻到最后一页,他愣了一下皱起眉头,“也有可能是他根本就不需要这1000块了。”

嗯?黄少天转头疑惑地看着喻文州,这人穷得叮当响,又一直是啃老族,怎么会不需要?后者挑起眉把手里的A4纸递给他,指了指最后这一条9月13号的转账信息。

“卧槽……”黄少天瞪着眼睛伸出指头数,“个,十,百,千,万……20万?谁转他的?”

喻文州摇摇头,“不知道,匿名转账,连转账地区都隐藏了。”

“不会是凶手转给他的吧?”黄少天眯起眼睛大胆猜测。

“可能性很大。”

地址是之前从陆老师那里拿到的,基本已经算是G市的乡下了,光开车就要开一个小时,两人事不宜迟立刻过去调查。黄少天系好安全带打了个哈欠,“还好我们出来的早,不然时间都花在路上了还查什么查,方局非得找我问话。”

“嗯,现在才九点半,过去还不算太晚。”喻文州把车倒出来打着方向盘拐弯开到马路上。

黄少天轻咳了两下,“麻烦喻队开车了,等会儿回来的时候我开吧,这两天都是你来不太好。”

喻文州弯唇笑了笑,“没事,不用客气,倒是你,昨天是不是没睡好?”

“嗯?哦,我回去洗洗弄弄将近一点才睡,然后早晨又被雨声吵醒了,确实没睡好。”黄少天愣了一下才回答道。

“那你睡一会吧。”

黄少天偏过头看着喻文州微微张大了眼睛。

“到了我叫你。”

这个场景有点眼熟,他们从G大去福利院的时候自己好像也是这么说的,那时候带了点情绪,故意讲这样的话,想呛一下喻文州,结果他只是笑笑答应了一声,都不生气。结果这回还主动这么说?

黄少天抿唇视线飘忽,“……不好意思啊。”

嗯?喻文州抬起眉看了一眼黄少天,“什么?”

“之前我故意那么说,还总是挑你刺。”黄少天低声说。

喻文州却笑了一声,“没关系,能猜到你怎么想的,说起来我确实也是走后门嘛,感觉不爽也是理所应当。”

心理被分析得一清二楚,黄少天觉得实在有些糗,他转开视线看着后视镜轻咳一声反驳道:“……我没有不爽。”

“嗯,好,没有。”喻文州点头。

黄少天转头瞪了他一眼,后者又眯起眼睛笑了笑,还是那副好像说他什么都不会生气的样子。

刚开始魏队指名他担任刑侦队长的时候其实他不是太愿意,一个空降来的人一上来就当队长,队员怎么都不会服气的。他把自己的想法跟魏琛说了,后者一拍大腿点点头表示赞同。

那我还是——喻文州还没说完便被魏琛打断。

就算这样,你还是适合做这个队长,魏琛抬眼看着他。

喻文州稍稍蹙起了点眉头。

我们队里有个太过活泼的臭小子,他很优秀,各方面都是顶尖,除了话太多,魏琛补充道。

如果你过去直接当队长,大概会被他一个劲地挑刺吧?想到这里魏琛就没忍住大笑起来。

……那您这样做的原因是?喻文州看着这样有点幸灾乐祸意味的魏琛无奈的说。

魏琛敛了笑。

不是说他哪里不好,他行动力一流,在警校里所有的科目都是第一,只是几次行动看下来,他的大局观还欠缺了点,十足的行动派。而你在决策力这方面可以说是优异,只是行动上……哈哈,魏琛心照不宣地笑了一声。

喻文州几乎是一瞬间就明白了魏琛的意图。

你们两个搭档的话,会很配的,他这样说。



这个小区比起葛禹晨住的要更破一点,喻文州把车开进去,找了块空旷地就停了——这地方自然也不会有什么车位。

水泥地是很久之前铺的,现在表面的一层水泥已经被磨去露出混在里面的小石块,踩上去有点凹凸不平。每栋楼的外壁都布满了爬山虎,这种生长力旺盛、郁郁葱葱的植物紧紧缠住建筑,附着在表面,看起来像是一点缝隙也不露,一点光也不让透进来的样子。只有窗户那里的爬山虎被剪掉了,好让阳光不被遮挡住。

“难办了。”喻文州蹙眉盯着满墙的爬山虎说,“原本钉在墙上的号码牌全都被覆盖住看不见了。”

黄少天嗤笑一声,“而且这里根本不会有保安让我们问问路……”他顿了一下,突然跑向了前面。

喻文州看到他在前面的长椅边停下,那里坐着个老奶奶。他弯腰笑嘻嘻地说了什么,拿出纸写了几个字。他声音挺大,估计是奶奶听力不太好,喻文州听到了“在哪”、“找不到”几个词。

他走过去,奶奶伸手指向这条路的最里面,“倒数第二栋就是。”

“谢谢奶奶!”黄少天朝她挥挥手,然后朝喻文州扬了扬下巴,“走。”

踩着脏兮兮的水泥楼梯爬到两楼,楼层被分成了左右两部分,墙上并没有任何提示,喻文州和黄少天对视一眼立刻决定一人负责一边找房间。

黄少天兜了一圈发现这里并不是,他转身就往喻文州那里走,到楼梯那里正好看到喻文州也走过来,“这边。”

黄少天点点头,跟着他来到走廊的最里面。门是最老式的那种木门,像是中空的材质,很不结实。喻文州伸手敲了三下,声音听起来确实就是敲在了一块木板上。

这种老式的房子隔音都不好,只要靠得近一点房间里的声音很容易就能听到,黄少天屏住呼吸仔细听里面的动静,他敢保证喻文州敲门后原本走路的声音停了下来。

黄少天又敲了几下门,比起喻文州要来的更用力一点,“警察!麻烦开一下门。”

拖鞋蹭着地板的声音靠近了,“……谁?”

黄少天看了一眼喻文州,“蓝雨分局警察!”

里面的声音又一下子消失了,黄少天和喻文州也没再敲门,就一声不吭等在门口。过了好一会儿里面才开了门,男人从一小条门缝里往外看着两人,表情非常警惕,“有什么事?”

喻文州微笑了一下,从口袋里拿出证件,一直等到男人看完了抬起眼,他才收起来,“您是葛禹晨的舅舅吧?我们需要向您了解一些情况。”

听到这个名字男人愣了一下,突然变了脸,立刻把门打开,“我是,二位进来坐吧。”

黄少天微微挑起眉头,看来有点东西,这前后态度转变也太大了。

室内十分简陋,就是个一居室,墙壁不是刷的漆,而是贴的墙纸,墙角的地方已经翘了起来,露出里面粗糙的灰白色墙面。

“地方破,二位将就坐坐。”男人在折叠椅上坐下来,搓了搓手掌,眼睛眨了好几下打量着黄少天和喻文州,“是找葛禹晨?他不住这,在市里。”

喻文州瞥了一眼他的手腕,刚刚衣服遮住没看见,现在坐下来便看到了他戴在左手的手表。他稍稍眯了眯眼,确认过后就把视线移开了,也不过短短三四秒钟的时间。

这太奇怪了。

喻文州自己很喜欢这个牌子的手表,所以不可能认错,最便宜的也要五位数出头,这种价格根本不是他所负担得起的——

除非那账上的20万确实就是转给他的,并且他已经用了一部分了。

“我们知道他不住在这里,”黄少天看着他,然后瞥了他手腕上那个看起来就价格不菲的腕表,“这次来是来通知你,葛禹晨在昨天清晨被发现坠落到了小区楼下,已经身亡了。”

他舅舅瞪大了眼睛,嘴唇颤抖了好久才发出了声:“你说什么?”

“但是死因并不是坠楼,据我们调查发现,致命伤是胸口的穿刺伤,凶手将葛禹晨一刀毙命,再从家中把他推到了楼下。”黄少天不带感情的把调查结果告诉他。

“他死……死了?”男人脱口而出,“不可能!”

黄少天抓住他话里的关键点盘问:“为什么不可能?你怎么能保证他不会死?”

男人的脸色一瞬间剧变,他眼神闪烁着,喉结频繁地上下滚动。

“或者说,是谁跟你保证了?”喻文州从文件袋里拿出从银行取来的转账记录,指着最底下那一个对于面前这个人来说算是巨款的数字给他看。

“……”手指紧紧攥在一起,他的额头和胸口有些出汗,把浅灰色的旧款T恤濡湿了一小块,隐约呈现出些许深灰色。

“我们现在怀疑给你打这笔钱的就是犯罪嫌疑人,如果你不仅已经使用了这笔钱并且准备隐瞒所知道的信息,我们就不得怀疑你跟嫌疑人是同伙,将你带走进行审问。”黄少天看着那只腕表挑了挑眉,再抬眼看向他。

既然他不肯爽快地说出来就只好诈一诈他了。

“我不是同伙!”男人有些激动的大喊,“我什么都不知道!是那个人来找我的!”

“谁!”喻文州紧紧盯着他,表情是黄少天从来没见过的阴沉。

“不,不知道。我从来没见过他,是他突然找上门来,说要找葛禹晨,他是禹晨的初中同学,很久没见了,去了我爸妈那边才知道他搬走了。他们年纪大了搞不清楚,干脆就给了我的地址,让他来找我。”他额头的汗更多了,皮肤看起来也毫无血色。

“他找葛禹晨有什么事?”

“他说他们要搞个同学聚会,但根本联系不到葛禹晨。确实也是,他那会儿根本没有手机,更别说什么手机号码了,他一直到了高中快毕业才有了一部翻盖手机。”男人伸手抹了一把汗,然后把手搭在腿上掌心的汗接触到布料瞬间就濡湿了一点,“我又不傻,素不相识的一个人突然问我要外甥的地址那肯定要问清楚,怪就怪在他知道的正好只是初中时候的那些事情,再之后的一概不知。”

“我想应该没错了,就把葛禹晨的地址给他了,之后我还打了个电话给禹晨,他确实认识那个人。”

“认识?”喻文州抬眼看着男人。

“嗯,他说他知道那个人,名字很耳熟。”

只是一个名字,根本代表不了什么问题。

“你记得他那天穿的什么衣服吗?或者有什么特征没有?”喻文州把笔记本翻过一页继续记录。

“不太记得了……”男人皱起眉,“戴了顶黑色鸭舌帽,深灰色的卫衣……反正看起来挺不起眼的。”

就是这样不起眼的才根本不会被注意到。

“然后呢?”

“然后?”男人有些茫然地看向喻文州。

“你还没有说明账户上一次性多出来的20万块,总不见得你是突然中彩票了吧?”黄少天转着笔,突然直起腰,“让我猜猜,可能是他让你不要把见过他的这件事告诉任何人,而这20万做的就是封口费。”

男人身体僵了僵,黄少天撇撇嘴,他知道自己猜对了。

“你倒不觉得奇怪,一个地址值20万?”喻文州垂眼不带感情地问。

“我……”

黄少天冷笑一声站起来,“谢谢配合。”然后转身就离开了房间,喻文州叹口气,又看了一眼那块腕表,站起来点点头也离开房间带上了门。



“垃圾。”坐进副驾驶的时候黄少天嘟囔着骂道,“从头到尾没一句真话。”


“那有点太夸张了。”喻文州苦笑一下。

“你觉得他会这么为葛禹晨着想?”黄少天把手机打开,照例固定在了手机支架上进行导航,“肯定是凶手的管用做法,他知道这人眼里只有钱,那就再简单不过了,直接用钱'收买'。”

喻文州沉声道:“确实,可能他确实有怀疑过,但在金钱面前,一切都不重要了。”

唉——黄少天伸了个懒腰,“跑这么远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线索,我们还是不知道凶手是谁……啊!烦死了!你饿不饿,差不多了,去吃午饭吧?”

“好,吃什么?”

“唔,附近好像有家串串香蛮好吃的,种草了好久,去不去?”

“你很能吃辣?”喻文州有点惊讶地看着他。

“还好,至少比许多G市人要厉害一点。”黄少天“嗤嗤”笑起来,“你不吃辣?”

“我也还行。”喻文州轻咳一声。

那就过去呗,黄少天拿下手机导航,刚打开软件就跳出个会话申请。

“喂……阿轩?怎么了?”黄少天敛去笑容,慢慢表情变得凝重,“……好,我知道了,马上过来。”

“怎么?”

“找到孤儿院那边的监控了,拍到了疑似凶手的画面。”黄少天侧头压着眉头对喻文州说。



TBC

===========
每日一问:请问你们感情什么时候可以更进一步?






评论(2)
热度(303)

© 云深iss | Powered by LOFTER